北仑区专职社区工作者“成长营”第四期、第五期——新入职社工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梁燕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95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专职社工培养体系和培训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全科知晓、全能服务、全程跟踪、全员支持”的全科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圆满完成第四期培训班后,北仑区民政局再次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于2021年11月23日—11月25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新入职社工培训班,全区70余名新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培训班合影)

 

开班典礼上,浙江万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杨文杰院长作开班讲话,向北仑区民政局对本次培训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希望各位人才借此机会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满载而归。

稍后,区民政局副局长袁恩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专职社区工作者是社会治理和基层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学员们能学有所悟,争做推进社工工作的先锋力量。同时,还希望各位学员能带着工业社区治理创新、社区服务亲民化、有效化、数字化等问题,边学边思,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北仑区副局长袁恩明作动员讲话)

 

第四期培训班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专门邀请了浙江万里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陈建胜、浙江万里学院社会学博士江华锋、宁波首个高级社会工作师李旭、鄞州区潘火街道王家弄社区书记胡明敏等多名教授、专家进行授课。讲师们围绕高级社工师职称取得培训、社区营造——社区亮点的发掘和设计、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探索和实践、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技巧等内容作专题讲座。 


(图:第四期培训)

 

第五期培训班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门邀请了宁波首个高级社会工作师李旭、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师陈美英、社会学博士郑军、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等多名专家进行授课。讲师们围绕社区工作与社会工作入门、新时代社区工作如何做、社区工作的沟通与技巧、未来社区基于需求分析的顶层设计和功能应用等内容作专题讲座。

 


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书记授课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实地参观学习了大港工业社区的“小马拉大车”的社会治理模式、芝兰社区的“四微”民族工作法、学苑社区的“七友好”工作法、九峰山农村社区的“九村一社区”区域化管理模式。课后,全体学员还进行了线上测试,进一步检验巩固了教学成果。


 

现场参观学习大港工业社区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职社工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社区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能更好地融入社区、适应岗位角色,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服务观念,提高了社会工作专业水平和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综合能力,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