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人员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梁燕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32


“课题引领润无声,学校兴起教研风”,为提升教科研人员的教育理念和职业修养,提高教科研人员的管理水平、岗位职责履行能力,全面推动教科研工作,11月1日至11月4日,由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的教科研专业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参加培训的60余名老师分为两批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研讨。

首场是宁波市教科所所长俞冬伟的讲座——《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成长》,在讲座中俞所长强调教师是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的第一要素,提出了成长的三条路径,有效教学的十种科学行为,课堂教学标准的四个维度。

11月1日下午来自宁海县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应亚珍给我们带来了《与科研同行——谈教育科研的选题与设计》,应老师的课堂形式丰富,采取理论与实践的授课方式,举例了较多宁波市和浙江省立项规划的课题供老师们思考。让老师们在科研中实现快速成长。11月2日上午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张光陆给大家讲述了《中小学教师如何做科研》,介绍了教育研究对象、重要教育研究方法,让各位老师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细致的见解与认识。下午,宁波市教育局课程发展部主任郑宇醒给大家讲述了《课改背景下教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重点为学员们介绍了当前课程教学研究趋势和当前课程改革发展动态。11月3日的培训地点在宁海县银河小学,宁海县银河小学校长王爱珍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该学校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话剧表演,在场的各位老师都聚精会神的欣赏着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并献出了热烈的掌声。下午宁海县教育学会总顾问葛锦文给大家带来了《从实践到文本——教育科研成果报告范本例析》让各位学员对教育科研成果的报告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11月4日上午来自宁波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总监陈静给大家带来了《教育出版与专业成长》,她给学员们介绍了出版社的具体情况和出版工作的环境。下午宁波市实验小学校长杨春丽来我院授课,杨老师给各位学员介绍了教学过程中的各项细节,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实施以及项目式学习的作用。

专家们采用案例式与互动式培训方式,旨在培养教师科研本领、激发创造潜能、增强科研意识、逐步落实教育科研的实效性。学员们在这四天的学习中认真倾听,踊跃互动,及时消化上述成果,将课堂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教研想法,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引导与自身的学习下,各位老师都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自己的独特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