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丨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讲话

发布者:梁燕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并且多次强调“我们从学习走来,也通过学习走向未来”,要推进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教育“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这些“新知”“未知”的策源地主要在高校。高校通过知识创新和学习创新,为继续教育乃至终身教育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学习样板。

来源:https://theory.gmw.cn/2019-10/24/content_33259931.htm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要求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来源:http://gz.people.com.cn/n2/2020/0116/c358161-33721752.html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4935989078866562&wfr=spider&for=pc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https://m.gmw.cn/baijia/2022-07/01/35853063.html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来源:https://m.gmw.cn/baijia/2022-07/22/35901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