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 ——拔河教练员技能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梁燕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219

11月4日上午,由浙江万里学院主办的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拔河教练员技能培训班顺利开班,32名来自宁波市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这是我校获得面向全省的中小学教师培训资质后举办的又一培训班,切实为中小学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成长服务。



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既是现代化社会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下受现代文化冲击的民族传统体育得以传承的重要路径,学校教育是实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渠道。我校拔河国家级裁判员刘家彤、高响亮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拔河运动发展的新形势,依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举办本期培训班时安排了多样化的授课形式,既有理论概述介绍,又切合实际,深入现场,通过观摩浙江万里学院拔河队技术展示等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此外,课程还对学员分组进行带有技战术的实战比赛展示,在教学比赛中进行实践。

理论学习是基础,基本技术是关键,实践技能是手段,竞赛规则和裁判法是准则,教学评价是补充,技能展示是检查。上述六项内容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形成六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关系,六项内容是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最终让学员初步具备开展拔河教学与竞赛训练的基本能力。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旨在帮助中小学体育教师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训练等方式,提高拔河专项技能水平、指导课余运动训练能力、组织开展拔河竞赛能力、丰富体育教学手段,进一步推广和传播拔河运动,扩大拔河运动人群,发现和培养拔河后备人才。据悉,我校将在后期继续开展此类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加快中小学教师的专项技能能力发展,更好地服务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