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与商战——08EMBA高级研修班二月份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23浏览次数:1966


        2月21、22两天,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进行了08EMBA牛年的第一次课程,由浙江大学博士禇良才教授来给大家讲《易经》与《孙子兵法》。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褚教授通过精彩的讲解以及大量翔实的案例,让学员们基本懂得了《易经》与《孙子兵法》的内容,也知道如何把《易经》与《孙子兵法》与实际的企业管理结合起来。
        第一天,褚教授讲了中国文化的第一经典——《易经》。从一开始,褚教授先介绍了《易经》到底是部什么样的书,《易经》并不是民间所传言的迷信,而是具有很高的科学性,《易经》中所讲的都是处理世界万物的大智慧,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是最早的辩证唯物主义,所以,也可以说,《易经》实际上是一本哲学书;接着,褚教授对“八卦”做了现代的破译,科学的解读了“六十四卦”;最后,花了大量的时间讲了《易经》与住宅文化,即风水,从科学的角度,加上实验的验证,证实风水确实存在,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颠覆了学员们平时所认识的迷信风水,认识到了科学的风水解析。
        第二天,褚教授讲解了世界的第一兵书——《孙子兵法》。古今中外,《孙子兵法》都背视为是世界的第一兵书,国内外的军政元首,到商界领袖,无一不受此书的影响,全文共6000字,所谓字字值千金,每个字都包含着深刻的道理。褚教授举了大量案例,纵贯古今,横穿中外,有文字资料,也有视频资料,无一不表明《孙子兵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书,不仅应用的战争方面,在商界和日常生活中,也有非常大的实用意义,只要善于运用,必能创造“奇迹”。
        2天时间,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都表示听了褚教授的课,才知道《易经》和风水并不是坊间迷信,而是科学的存在,以后再也不能胡乱听信所谓“风水大师”的指点迷津,而是要自己根据《易经》科学的思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00多家企业把《孙子兵法》当做长期的员工必备教材,外国人如此认真的学习中国的精粹,然后反过来对付中国的企业,打开中国的市场,那么我们中国人应该学习国家的精粹,把企业做强做大,健壮民族企业,开拓国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