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万里经济论坛 经世致道大家论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30浏览次数:1885


    5月26日至27日,“2007万里经济论坛”开坛论学,三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刘树成、李扬和汪康懋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了三场精彩的讲座。宁波市有关领导、2007浙江省民营企业及成长型中小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我校部分教师与同学参加。
    副校长钱国英主持了2007 万里经济论坛,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致论坛开幕词。陈书记在开幕词中热烈欢迎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来万里,对学校设立这一论坛的初衷、意义作了深刻阐述,陈书记指出,在企业家万里论“见”的基础上,学校借承办浙江省民营企业及成长型中小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之际设立“2007万里经济论坛 ”,旨在建立著名的经济学家与企业家共同探讨国家经济形势、提升企业家素质、谋求企业发展的平台,同时也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层次。陈书记表示,我校一直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为己任,经、管两类学科是万里的拳头产品,五届毕业生创办的百余家公司、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的受欢迎程度等成绩充分彰显了人才培养的优势,其中企业界的支持、学校与企业及企业家建立的良好互信的关系是重要因素之一,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专门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力邀近百位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更加密切了学校与企业的互动。学校致力于将万里经济论坛打造成浙东地区的品牌讲坛,把企业家与经济学家连在一起,经世致用,并借此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树成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他就中国经济从快速发展到可持续发展的历程及体现的科学发展观对政府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作用作了精湛的分析。
    李扬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他的报告《“流动性过剩”现象探讨——集中于国民储蓄和外汇储备的分析》主要讲述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原因和应采取的相关对策。
    著名经济学家、2004年中国十大财经英才汪康懋教授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创始人、八所著名大学的金融教授、首批荣获中国绿卡的外籍专家,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等商学院任教,曾任美国最大投资银行(Merrill Lynch)及著名跨国公司(YTL)高管十多年。他的报告主题是“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和风险管理”,就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如何跨国经营、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及跨国经营的风险防范做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同时还引用了许多企业跨国经营成功与失败的案例进行说明。
    报告会期间,三位经济学家还回答了在场听课的民营企业家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就当前大家所关注的投资过热、房地产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人民币升值等现象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与民营企业家们一起探讨企业经营的策略与企业发展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