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营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企业家万里论“见”系列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1-01浏览次数:2765


浙江省民营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企业家万里论“见”系列报告

——家族制企业管理

主讲人: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 茅理翔 先生

浙江省民营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的学习继11月24日的“宁海之行”后,12月29日又开展了“慈溪之行”活动,考察慈溪方太集团并听取董事长茅理翔先生关于“家族制企业管理”的报告。

12月29日上午,研修班学员集体坐大巴从浙江万里学院出发去慈溪,下午在参观完方太集团后,认真听取了董事长茅理翔先生的报告——家族制企业的管理。

方太集团成立于1996年,专门从事厨房电器、集成厨房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致力于为每一个家庭提供科技、领先、人性的家庭生活环境及专业厨房解决方案,已成为中国厨房领域最著名的品牌,并成功进入全球厨房市场。十年来,令人瞩目的业绩使方太逐步成为中国厨房领域最著名的品牌,也逐步成为厨房文化的代言人。2005年8月,方太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30.81亿元人民币,2006增长为32.35亿,连续三年居行业第一。卓著的市场表现为方太赢得了极高的声誉,也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方太在企业管理、品牌管理等管理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茅理翔先生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方太集团的发展概况,介绍了产品的种类、公司员工的组成状况、技术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产品所获得的荣誉。接着讲述了方太自成立以来接班人交接的情况以及在此过程中茅董事长自身对接班人素质的一些感受。他说自己目前创办接班人学校,目的就是培养接班人,使他们能够和原有的企业文化衔接好,使自己最快速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再后来茅董还讲了创立品牌的6个创新,分别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文化创新,并强调企业要做到“产品”、“企品”、“人品”的“三品”合一。最后,茅董事长还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详细回答了学员们所关心的问题,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在相互交流中都觉得听了茅先生的报告深受启发,目前家族制企业在交接班上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只有协调好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间的矛盾,双方达成较为一致的共识,才能使得企业更好的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