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营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企业家万里论“见”系列报告——企业家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02浏览次数:2503


主讲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储吉旺 先生

11月24日起,浙江省民营企业EMBA高级研修班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学习——考察学习并听取企业家万里论“见”的系列报告。在第一站的“宁海之行”中,安排了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储吉旺先生给大家讲企业家精神。

11月25日上午,研修班学员在参观完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后,认真听取了董事长储吉旺先生的报告——企业家精神。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德合资企业,生产系列叉车、系列电动堆高车、手动液压搬运车,系列拉紧器等机电产品的生产出口企业。总资产近3亿元,06年产值达5亿元,销售4.8亿元,出口创汇近5000万美元,其中出口美国的产品占总出口量的70%以上。“西林”牌产品享誉12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22年来,向社会各界捐款4000余万元。

储先生首先对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的概况作了一个说明,介绍了产品的种类、公司员工的组成状况、技术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产品所获得的荣誉。接着,储先生主要向学员们讲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1)谈了他在与外商打交道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内很多企业越来越多开始和外商打交道,拓展海外市场。储先生认为,在与外商的交流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体现爱国主义,在国外的大企业面前做到不卑不亢。爱国不仅仅是个人情绪的体现,更为重要的是一个民族精神的体现,它可以有很多种表现方式,包括文化、经济、政策等各个方面,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地位。(2)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认准了目标,就要坚持到底。储先生认为,在企业发展中首先要有自己明确的定位,自己生产的是什么产品,目前市场上这类产品的消费状况,自己在这些已有的产品中要处于怎样一个位置,产品的目标群体是谁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深入调研科学决策的,有了结果定了目标后,就围绕这个目标展开各项工作,并坚持到底。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变数,但一定要认准目标,原则性目标性的东西不能改变,坚持到底,才能出成绩。(3)储先生认为在企业的管理中要以人为本,把员工当作客户。员工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你的创意再好,计划再完备,没有员工好的执行,等于空白。所以,员工的工作状态对于一个企业及其重要,在企业管理中,制度性的手册必不可少,但人文关怀更为重要。赏罚分明,鼓励创新,在企业中,要让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体会到浓浓的人情味,这样,员工才会有动力来努力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4)储先生认为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具体可体现在慈善事业上。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大企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时,不能忘了肩上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目前处在初级阶段,要实行先富带动后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果只是自己很富有,只是自己很健康,那么这个富有就不会长久,这个健康也不会长久。只有整个社会富有了,社会机制、社会成员都健康发展,那么整个社会才能和谐。所以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千万不要吝啬这一点点钱,要习惯做慈善事业,更深入的说,这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在相互交流中都觉得听了储先生的报告深受启发,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就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较高的情商,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具备了这些“企业家精神”,企业才能创造出更大的效益,才能回馈给社会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