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业”,“创”梦行远 ——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首期精彩开讲

发布者:梁燕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作为2024年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新生回到浙江万里学院学习深造,我很荣幸,也特别开心,毕业以后还有机会边创业边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周末大讲堂后面几期我会积极来参加退役军人学院新生楼永翔说道

3月10日,距离市委“新春第一会”刚足半月,宁波便启动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创业创新专题于当天在浙江万里学院开讲退役军人热情高涨,60名有创业意向或初创退役军人踊跃报名参加,同步观看线上直播还有286人。该活动由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市退役军人创新学院)、宁波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

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从定位开始便具有鲜明且精准的导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宁波“创新实干奋进年”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军创企业家队伍、高素养退役军人劳动者队伍,大力推进退役军人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助力退役军人学院建设成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基地、教育培训高地、尊崇关爱园地引领宁波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上,浙江万里学院马建荣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及办学特色,并对首期学员提出了期望,鼓励他们要充分发挥军人的优良作风,无私奉献,创新实干,在建设“三支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陆坚副局长强调了创业创新的重要性,并寄语新生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资源,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实战本领,以更广的视野、更强的本领和更优的作风参与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事业中来

浙江万里学院创业管理专业负责人李刚教授以《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对创业成功案例进行了推理分析,并采用互动式教学对创业创新目进行了商业模式设计。下午采用创意工坊的“孵化器模式”针对项目的萌发、商业模式画布设计和项目路演进行了现场演练,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力量。宁波历来高度重视创业服务工作,始终以“创新”关键、“实干”基础、“奋进”状态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工作,积极挖掘退役军人优势,将他们作为重要人才资源、特殊人才队伍开发,让他们在政治、经济、社会、精神多维度实现和凸显价值始终聚焦退役军人产业、生态、共赢,构建“一园”“一会”“一盟”三位一体军创企业孵化培育服务体系,建成全省首个省级军创园,试点制定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创业园建设标准,形成“1+14”(1家省级头部园区+14家市县功能园区)退役军人创业平台生态,以赛促培推动园区提质升级,斩获全国军创大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一,经验做法得以专报印发全国交流。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抱团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共同体,通过科技、人才、金融和市场赋能,实现军创企业之间的资源、信息和技术融合。成立“战友式服务联盟”,多部门联合开展助企纾困活动,抓好优惠政策落实,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举办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深化新时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推进退役军人终身学习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2024年退役军人周末大讲堂”一般2月举行一次,授课内容将瞄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创新动向等方面内容也请广大退役军人学员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深化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以创新“快变量”提升发展“含金量”,为打造退役军人就业乐土、军创高地提供看得见的支撑。

继续教育学院将致力于“三支队伍”的培养工作,在积极建设退役军人创新学院的基础上,搭建中小学教师培训、税务干部培训、社工培训、新农人培训等更多的业务平台,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